close

  《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5日03版)
  本報訊(記者黃丹羽)12月11日,第140期“我的中國夢——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勵志教育訪談在京舉行。天津市占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占峰,黑龍江省遜克縣車陸鄉衛東村村委會主任孟慶永走進中青在線演播廳,與網友分享他們的青春故事。
  張占峰的經歷十分豐富。他當過兵,開過飯店,賣過保險,乾過建材。
  從事建材銷售時,張占峰吃過不少苦。為了開拓市場,他跑遍了天津大大小小的工地。有時為了打動客戶,他要“三顧茅廬”,甚至在工地上從早等到晚。建材模板不能被雨淋,一次送貨趕上下雨,張占峰把建材模板包的嚴嚴實實送到工地,一直忙到半夜十二點。
  在外拼搏久了,張占峰還是“想回到家鄉”,“因為我想,我的根在寶坻,我就想回家。”他說,“家鄉空氣也好,地質也好,回去以後,也算是和老百姓共同致富”。
  看好綠色飲食大行其道的機會,張占峰在家鄉大唐莊鎮大唐莊村創辦了占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種植無公害蔬菜和中藥材,並開發了農家樂觀光項目。目前,公司擁有近3000畝種植基地。
  做任何事都會遇到困難。但張占峰認為,只要用心努力,不管做什麼都能夠成功。
  孟慶永也為家鄉做了許多事。2013年,孟慶永所在的黑龍江省遜克縣車陸鄉衛東村發生了30年未遇的汛情,整個村子面臨被淹沒的危險。眼看水位越漲越高,原有的大壩已經岌岌可危,情況萬分危急。村裡的老書記剛好生病住院了,身為村委會主任的孟慶永義不容辭,帶領村民抗洪。
  那時,孟慶永對“30年未遇的洪水”根本沒概念,還以為“沒有什麼事”。直到看著水位一天天漲起來,他才發現情況比自己想象的嚴重。堤壩是為了堵水庫的水新修的,壩體比較松垮,只能“哪有漏就領著人堵哪”,“一開始就是領著一二十個民兵。後期不行了,用廣播通知大家,能上壩的都上壩幹活。當天下午去了170多人”。
  經過半個多月的努力,水位終於慢慢降了下去。在護堤的過程中,孟慶永沒想太多,“老百姓既然這麼信任我,我就帶著大家把這個村子保住”。
  孟慶永也曾經當過兵。部隊的生活教會了他“堅強和剋服困難”。“有困難不能一個人去乾,一個人也成不了事。大家都在一起齊心協力,什麼事都不是大問題。”孟慶永說。  (原標題:把青春獻給家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19exv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